欢迎来到利和集团

新闻中心

CENTRE DE PRESSE

国企改革一年间,勇作表率谱新篇! 2019-03-14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往昔、再创辉煌,开局之年,开局良好。这一年国务院国资委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国资监管系统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4.8万亿元、利润总额3.4万亿元。其中,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利润总额1.7万亿元,创历年最好水平。国资国企在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作出了表率。


  这份亮眼的成绩,是国务院国资委和各地国资委、中央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带领各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结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多次亲临一线考察,并就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8年,针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继续为国资国企踏上新征程拨开迷雾,增强动力。


  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督促各中央企业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作出了表率;国务院国资委把自己摆进去,优化国资监管方式,增强企业活力,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作出了表率;国务院国资委全面提升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作出了表率。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勇作表率。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成果可圈可点。


  落实使命,强化担当 


  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打好新时期三大攻坚战中走在前列 


  2018年6月2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阳石化公司考察时强调,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依靠力量。国有企业要改革创新,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要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一以贯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


  站在历史的新方位上,国务院国资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前行。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表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企业在新时代必须勇挑重担,勇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后,国有企业闻风而动,中国海油、中远海运、国投等企业纷纷在海南布局落子。


  2018年9月,中国旅游集团宣布,国内总部从北京迁入海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新路径,重大战略布局不断,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


  按下快进键,描绘新图景。2018年国有企业冲锋在前:


  2月28日,由中铁十九局等单位承建的京雄城际正式开工,该项目建成后,从北京至雄安仅需30分钟;


  8月,由中交一公局集团、中交路建承建的北京“大七环”正式通车运营,对加快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10月,由中交集团等央企牵头建设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建成通车,一桥连三地,畅通粤港澳大湾区;同时,由中国联通负责的港珠澳大桥跨境光缆工程交付运营,为大湾区腾飞插上数据之翼。

  ……


431df2d66b614951981f76841941804c.jpg

  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逢战必亮剑,全意谋决胜。2018年国有企业“干”字当头:


  下大力气防范应对重大风险——2018年,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债转股落地873亿元;处僵治困任务基本完成,纳入专项工作范围的企业比2017年减亏增利373亿元。


  在这方面,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是中国铁物的债务危机彻底解除。


  中国铁物曾连续亏损三年,出现了债务危机。面对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和更大危害,国务院国资委及时出手,调整了其主要负责人,安排中国诚通进行托管,并协调各利益相关方,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对其进行债务重组。


  2018年12月25日,中国铁物与7家投资机构签署共计70.5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中国铁物总经理廖家生表示,这标志着中国铁物将从扭亏脱困向谋求改革发展转段。


   8b2b9eba7ce24be3b6ab0680f22cefb7.jpeg

  中国铁物与7家投资机构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 


  扎实推进能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2018年,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十二五”末下降10.7%,超过“十三五”目标进度要求。


  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高瞻远瞩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主动落实新发展理念,转换发展方式,发展清洁能源,取得了显著成绩。


  “作为林业行业的唯一央企,中林集团始终坚信,努力让更多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一条帮助百姓增收致富的良好途径。”中林集团董事长宋权礼说。


  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困难群众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人。在脱贫攻坚战之中,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勇挑重任,承担了全国42%国家级贫困县的对口帮扶工作。


  截至2018年底,中央企业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的42个县成功脱贫摘帽。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完成投资决策项目63个,涉及金额128.9亿元,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完善、特色产业发展、教育医疗改善和群众增收增富。


  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表率作用 


  2018年,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为世界经济发展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这不是坏事,中国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在中国一重车间,习近平总书记意味深长地勉励大家。


  2018年10月23日,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这一超级工程在设计理念、建造技术、施工组织、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被英国《卫报》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港珠澳大桥的建成史,是一部典型的国企自主创新史。


  在近十年的建设期间,中交集团承建了70%以上的工程,攻克了世界上最长的海底沉管隧道、深海高精度碎石整平、深基槽高精度清淤等一批世界级难题。参建的南方电网、华润集团、中国中铁等亦有重大技术突破。


  2018年,国有企业完成的重大创新成果还有一大批。比如“鹊桥”中继星顺利进入使命轨道运行,大型水陆用飞机AG600水上首飞,“天鲲号”重型自航绞吸船出港海试,参与制定的首个国际5G标准正式发布等。


dfd1e34884cf4e7d9b3a7f8b62f382ab.jpeg

  大型水陆用飞机AG600水上首飞 


  “出新”亮点频现,“推陈”敢为人先。


  2018年,国企承担的钢铁过剩产能化解任务圆满结束;当年共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265万吨,整合央企内部产能1亿吨。


  得益于此,2018年相关行业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持续优化:钢铁行业利润增长超过30%,中国宝武实现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水泥行业利润总额再创新高,中国建材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海螺水泥利润达到399.3亿元,较上年将近翻番。


  国资系统供给侧改革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推进企业之间优化重组。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推动中核集团和中核建设集团、武汉邮科院和电信科研院实施重组,完成武警水电部队转隶移交。各省(区、市)国资委推动36组监管一级企业实施重组。


  不搞“拉郎配”,市场做“大媒”,牵手成功的企业效益持续向好。


  2016年,招商局与亏损中的中国外运长航重组,对物流、航运板块进行重组。2017年招商局实现利润总额1271亿元,同比增长14.3%。2018年实现利润总额1450亿元,增长14.1%,跃居央企第一。


  2018年,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推动下,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有了重大突破。全国国有企业基本完成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和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分离移交,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达90%以上,消防机构分类处理全面完成。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盼,国务院国资委和相关国有企业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试点先行,重点突破 


  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微观主体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有效增强 


  在万华烟台工业园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


  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打好“改革牌”,不断增强企业的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打出的“王牌”,当属8月开展的“双百行动”。


  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组织开展“双百行动”,不是要再搞一批单项试点,而是要以前期各个单项试点成果为支撑,全面拓展和应用改革政策和试点经验,一企一策制定完善方案,开展综合性改革。


  为让试点企业充分理解“双百行动”的重要意义,更好发挥示范企业的带头作用,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举办了两期专题培训班,并在海康威视、万华集团、徐工集团分别召开了科技型、工业类、外向型“双百企业”现场交流会。


  尽管启动时间不长,但“双百行动”进展明显。


  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推动的其他几项试点也取得了重要突破。


  比如,中央企业的兼并重组、信息公开等试点已全面完成。航天科技、中建集团等10家中央企业入选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试点。


   9d125c3bc6d445b4873c319782d14deb.jpeg


  再比如,83家央企建立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在此基础上,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深化落实中央企业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的通知》,将中长期发展决策权、经理层成员业绩考核权、经理层成员薪酬管理权、职工工资分配管理权、重大财务事项管理权等授予5家试点企业董事会。


  相比之下,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吸引着社会各界更多的目光。


  2018年,中央企业积极利用股票市场、产权市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本约1750亿元。当前商业一类央企混改比例已超过70%,央企四级及以下子企业超过85%实现了混改。各省(区、市)国资委监管的各级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已达45.9%。


  引进资本是手段,转变机制是目的。


  通过改组董事会、调整管控模式、推进划小承包、实施员工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等改革手段,首家集团层面整体进行混改的央企变化巨大。


  2018年三季度,中国联通利润同比增长95.9%,资产负债率从混改前的62.6%降至42.7%,收入增速由负转正。对此,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晓初表示,联通“混”的任务已顺利完成,“改”的工作将继续向纵深推进。


  已经混的企业要改革,没有混的企业也不停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时强调,推进东北振兴要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上下功夫,在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上下功夫。


  如何激发基层活力?这是刘明忠出任中国一重董事长之后首先考虑的问题。通过深入调研,他认为,“三项制度改革是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的关键。”


  通过实施有针对性的改革,中国一重很快扭亏,2018年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5%。


  三项制度改革并非东北国企、亏损企业的“专利”。


  在中建集团,管理人员的考核结果与年薪紧密挂钩,直接挂钩的绩效年薪已占领导人员年薪总额的80%。连续两个年度考核成绩偏低或一个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的人员,必须退出领导岗位。


  中广核则创新工资总额分配机制,将工资总额分为基础包、发展包和业绩包,三个包各有侧重、相互补充,实现了收入能增能减。


  为了赋予企业在三项制度改革方面更多的自主权,国务院国资委制定印发了《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开展经理层成员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深入推进员工持股试点,实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和科技型企业分工激励方案,在促进机制转换、吸引留住人才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放管结合,提升效能 


  不断改进完善体制机制,国资监管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持续提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职能转向管资本为主的重要抓手。


  2014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启动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先后将国投、诚通等10家中央企业纳入。上海、重庆、山西、广东等地共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122家。


  国投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总结称,改革试点以来,国投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全面提升,总部管理更加有效,监督的网越织越密,企业发展富有活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改革成效得到了中央深改办和国务院改革督查组的高度肯定。”


  在进一步总结、推广先行者经验的同时,国务院国资委顺势而动,进行扩围。


  2018年底,航空工业集团、国家电投、中远海运、新兴际华集团等11家央企入选第三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


  中远海运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提出,“我们要抓好这个良机,明确向国资委申请的授权范围,敢于突破、敢于争取。”


  面对企业心声,国务院国资委继续加快推进职能转变,2018年出台了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


  对此,肖亚庆提出,国资委放权给两类公司,也希望两类公司把权力下放给子企业。他同时强调,放权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


  责权对等、放管结合,是以管资本为主加强监管的题中之义,国务院国资委在这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


  一方面,信息化监管迈出重要步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初步建成了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对中央企业集团层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规则、清单、程序实现在线监管,投资、考核分配等工作初步实现动态监测与展示。北京、山东、河南等地也在积极搭建信息化监管平台。


  另一方面,国务院国资委加大违规责任追究力度。2018年对7家中央企业集团负责人违规经营投资事项追责问责,严肃查处3家中央企业违规开展融资性贸易问题。组织督促36家中央企业认真整改经济责任审计反映的问题,挽回各类损失、节约开支近160亿元。


  强根固魂,纵深推进 


  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郝鹏表示,将其作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体现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中,确保中央企业始终成为我们党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论述,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进一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目前,中央企业集团已全部实现党建要求进章程,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建立规范董事会的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实现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真正实现了把得了关、掌得了舵、说得上话、使得上劲。


  目前,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专职副书记已全部配备到位,全部设置党建工作机构,党建部门编制达到同级部门平均水平,基层党组织基本实现“应建尽建”、按期换届“应换尽换”。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委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和支持下,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切实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战略性成果,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


  为了进一步加强央企基层党建工作,2018年11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在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召开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中央企业基层党建座谈会。


  会议提出,要按照“一年抓短板强弱项、两年抓巩固促提升、三年抓深化上水平”工作目标,把中央企业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为组织体系严密、党员队伍过硬、基本制度健全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c13a1043f0d24906928f5fcd70f34b36.jpeg


  2018年11月20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基层党建座谈会议期间,会议代表们实地学习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基层党建工作经验。 


  2018年,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得到实质性提升和加强,得到了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认可。


  ……


  刚刚过去的2018年,成绩满满;已经到来的2019年,挑战重重。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总体上看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明显加大,完成稳增长目标任务难度明显加大。


  面向未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实干为要、开拓进取,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奋力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用改革发展新成果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资报告记者 刘青山)


上一篇:下一篇: